讷言

写成情史变废纸

推文(下)

非得让我分开发 合在一起就说有敏感词  

对于喜欢一发完结的我来说  lofter这是在逼我死!!! 

上在这:推文(上)


 @冬至线 (@Anachronism ) 

冬至线的文,要我说的话,是下雪天气时手里捧着的热奶茶。她的文字细腻又不琐碎,情绪饱满又不泛滥,明明是普通的故事,但她的视角好似和旁人不同,所以写出来是独一份的动人。

间歇性失眠症》的开头就很抓住我——

「我的心里有很多小愿望。

两个大愿望。

第一个是买个大房子和易烊千玺滋滋味味儿地住在里头,第二个是把时不时窜出来作妖的失眠症给治好了。」

她淡淡地叙事,淡淡地抒情,可是她的淡并不能减少这些感受映射到读者心里时的波动,我现在想起下面这段时,还能在脑子里想象出那句“试试!成吗!”是什么语气——

「他嗓子有点娇弱,有时培训得过了火,我和王源还好,他的喉咙却受不了。他有点毛病,就是不肯低头,也不轻易求助别人,我见不得他硬抗,殷勤地准备好了含片和各类药品,他默了片刻,看着我的眼睛说:你这样不行。

我就当听不懂,对着他笑。

然后他叹了一口气,小声说了一句,试试吧。我没听清,自己也喝一口热水,“嗯?”了一声。他突然有点大声地说了一句,试试!成吗!

哪有不成的!我忘了自己嘴里还含着水,一句话出口,水到处乱飚,太不雅了,我心里直冒汗,忙去给他擦衬衫上的水珠子,又忘了手里还有水杯,手一斜,把他鞋子倒了个湿淋淋。」

她的文字实在是太温柔了,《冬歸》、《玫瑰色的你》、《茕茕》全都是我在睡前慢慢看的,真的好享受啊,被她笔下的细节带动情绪,心也像是被玫瑰色的云塞满了,整个人都变得非常熨帖,就连别扭的小心思在她笔下都是温柔到要屏气凝神才足够尊敬的,对人物情绪的感同身受也变得万分容易——

「他近乎钝感地感受着心头升腾上来翻涌一阵又迅速沉淀下去的情绪,发觉自己像一个玻璃杯,看似坚硬却脆弱似纸,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戳穿了。乃至于只剩下一个空茫茫的个体,填不进任何东西。不论是从前欢笑谈论时的轻松喜悦还是往日里不容察觉的一切无奈与哀伤,在这一刻从那个洞流的一干二净,什么也没留下。」

温柔的她仿佛是不忍心给人物安排上真正茕茕的结局的——

「“你孤独吗?”阿千依在他耳边,又问,然后装着可怜,“我孤苦又无依。”

“但我在你身边。”阿千继续说。

 明明你才是孤独的那个,但你却要陪伴着我吗?他想,按你这么说,我才是最无援的那一个。可是他懒得去争辩,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的。

王俊凯的手碰到他的肩胛骨,停了一下,亲密地用手掌覆在上面。他说,声音又低又轻:“可是我还是想喜欢你的所有,直率的一面,装模作样的一面,一些讨厌又惹人烦的癖好也一并爱上。”

“真糟糕。”

阿千这么说,然后笑了

怎么回事啊,明明甜死了,明明像是走过了长长的一段夜路,终于找到了等着自己的那盏灯,可看到最后这里,我还是好想哭啊。

 

 

 

 @Naeon  

我想有笔如刀这个词应该就是N这样的,但她不是锋芒逼人的那种刀,也没有手起刀落的痛快,而是一把钝钝的刀,插你胸口,然后慢慢地磨。

我说N是写虐第一有人反对吗,反对的闭上嘴不要让我知道。点进N的主页读下来你会发现,她有一百种方式虐到你说不出话。

又逢君》是一个很完整的故事,起初活泼有趣,之后自然地过渡到正题。其实悲剧在我看来不过是传达一种无力感,你知道故事就这么发生了,你知道它的前因后果,甚至那些理由足以令你说服自己,这个结局是合理的,是水到渠成的,但也就是因为这份合理,所以才会比那些泼狗血的更有感染力,所以才更让你心中郁结却又无可奈何。又逢君三个字其实就已经点明了两人最后的结局,一个堕入轮回生生世世地活着又死去,另一人守在那儿,来回地渡船只为了能见他一面——

「舀着汤的孟婆嘀咕:“图个什么呢?” 

又戴好斗笠的林惊羽笑笑,转身回了船上,他要回到对岸,再经过数年的等待,然后便可再见心中的那人一面。

“也许是为了……陪着他吧。”林惊羽说:“我的小七啊,最怕黑了,忘川这么黑的地方,我总要陪着他啊。” 

下一次见面,便又是一世了。即使不能相伴左右,但总归你生生世世的道路上,都有我的足迹。

也算长相守。

 

这天的风依旧大。

穿过花海而来的老人眉间依稀有点朱砂,他咳嗽着问河边戴着斗笠的摆渡人:“船家,过河吗?”

斗笠面纱下的桃花眼弯了弯,船家笑着说:“过。”

——“真好啊,又见面了。”」

就说你看到最后这句话,脸有没有瞬间发麻吧。

少年事》我也很喜欢,这篇里有暗戳戳的爱恋,有小心翼翼的靠近,有中途坚持不下去的崩溃,一切你我体验过的那些不可言之于口的心意,这里都有。

「相机被举起,撒花从天而降,班长比了OK。

“茄子!”

咔,拍完了。班小松闭了眼,叫嚣要重拍,班长不许,说这才真实,班小松撒泼打滚,好不容易拿个MVP,拍得好看点成不,尹柯见他耍宝,脸上出现两个小坑,邬童拿手指去戳,被尹柯打了手。

镜像不老,画面不老,少年不老;人人年轻,人人欢喜,人人无憾,记忆在时间轴上不褪色,永恒定格。

就到这里了。」

最后的结局到底是怎样全凭你自己想象,但N刻画出来的那些少年气,那些飘在空中抓不住的确定性,还是能让你眼眶发酸,心底发痒。

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篇《夜奔》,但她已经删了。我记得里面千玺穿的那件外套,也记得他靠在车窗上脑子里的胡思乱想,记得王俊凯对他的安抚,当然还有最终在机场,这场一时兴起的私奔的不了了之。其实是好普通的一个故事啊,但我就是真实地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窒息感。谁未曾有过被无奈没顶的挣扎啊,可是最终真的冲出桎梏的又占了几成呢。最终的妥协让人看了心里发堵,很容易让人勾起对自己经历的回忆,然后一肚子话翻来覆去,最后只能吐出来一句叹息。

常有人夸N的文,那些我都非常认同,此外我还觉得,也不知道这个词用得合不合适,就是写出这些的N,总让我觉得,应该是个非常慈悲的人了。

 

 

 

@杉从连雀(@水风井)

第一次看雀妹的文是《姑妄言》,讲的大概是一个七年之痒的故事,也是我第一眼就倾心的文风了。

她好像喜欢用第一人称叙述故事,这其实有点难度,因为稍不小心就容易掉到啰嗦、矫情和不知所云的沟里去,可是她不会,她的第一人称平淡又真实,像一位长于叙述的朋友静静地把自己的经历讲给你听,至于背景是嘈杂的酒吧还是安逸的咖啡厅,都无所谓了,因为她能让你很容易地就陷入到故事里去。

她的用词很生活化,情节也是,所以那些打趣、逗乐甚至悲伤苦闷都像是真真切切发生过的,发生在你身边或者是你心里的,那为之心动或者郁结,也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在《姑妄言》里,爱情的几个阶段都有了自己独特的形态,刚开始时的妙不可言是这样的——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所有人都诧异是否是某种不祥的预示——那个时候我只是个沉迷于爱情的家伙,脑子只有草履虫那么大。」

「因为我喜欢他嘛,就算他搞了个最恶心的造型来我面前说些我丝毫不感兴趣的话,我也会在抱怨两句之后忍不住亲他一下。」

而之后巧妙的心理变化也通过非常生活化的细节展现出来——

「年轻的时候没想过这有什么问题,那个时候什么都是好的,看煤球都自带光圈,闪闪发亮。

现在老了,偶尔半夜醒来想说些话,看着他却不知道说什么,只能一个人躺在床上抠墙皮。

抠墙皮的时候是真的难过,想想真是寂寞,可是抠完了想睡了还是转过头抱住他,心里还挺高兴。」

再其后的心底生厌——

「其实我不大想睡,我只是不想和他一起去看日出。

为什么连这个都不想?看起来像是讨厌的序曲。

但是我愿意为了他扣薪水请很久的假,愿意为了他开好几个小时的车,愿意为了他提着包走很久的路,愿意为了他吃很多苦,我只是不愿意和他去看日出。

我当然不讨厌他,也不可能讨厌他。

我只是不再喜欢他了。」

大概有人会觉得文中Karry提分手莫名其妙,也会觉得他之后的苦闷挣扎是罪有应得,文中千智赫的隐忍甚至卑微无疑是令人心疼的,可我却并不觉得Karry有什么错。感情很玄乎的,你说不清它什么时候就捣蛋地跑去离你远一些的地方,让你觉得你和他之间已经全无情意,只剩情感真空,但它又玄乎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返回来,让你悔不当初,痛骂之前的自己是个混蛋。只是不是所有人都像故事里的Karry和千智赫这般幸运——

「我不相信当代科学。除非有一个人骑马一直朝前走,路过所有的草原,海,山,爱情,相遇,别离,城市和岁月,最终回到你身边,这样我才相信地球可能是圆的。(作者注引用自微博)

去年的一月四日,我与他分开,向着反方向奔跑,各自离开对方的世界,而现在,跑了一圈,终于又遇到了一起。

我要告诉你们,地球是圆的,这是宇宙的真理。」

番外是千智赫写给Karry的16封信,信里他絮絮叨叨写了自己旅行各地的见闻,写了他对这段感情的思考,他其实并不可怜,在我看来他简直酷毙了。

文中的两人曾经向完全背离的方向走远了,甚至彼此的心声都隔了好久的岁月才到达目的地,但是想想就觉得真好啊,地球是圆的,真是太好了。

除了这篇,我还超级喜欢《梦游》,也喜欢《迢迢》,喜欢《某男校主席的堕落之路》,她所有的文我都喜欢,当然也包括想起来就虐得喘不上气的《飞光》,由于太过虐心本人不愿再次回忆,就不展开讲了。提到她的文就想起来细细碎碎的叙述,想起来里面人物令人忍俊不禁的对话,想起来她的天马行空,总之她和她的文都可爱极了。

机智的你可能已经发现了,她的文都没有链接,文已经被删完了还分析来分析去的,真的不是我的锅,是她非要我夸,有不满请尽情辱骂她,不关我事,谢谢大家。

 

 

 

 @Para 

Para的文总让我仿佛置身于夏天的黄昏,有一丝风所以算不上闷热,天边有半明半暗的云,整个人带着一丝恍惚,心思全往外敞亮着,很容易接收任何回忆、幻想或者情绪。

我对现实向的文向来不太感冒,但Para的文不是。她的《21天》值得所有人喜欢。

整篇文是顺着现实里的时间线展开的,千视角和凯视角交替,各自的心路历程变化都水到渠成,有迹可循。我们都常常赞叹两人从陌生到熟稔的不易,可把这段路程写得贴切又不令人觉得矫情的,我说出来不怕挨打,真的寥寥无几。

在这个故事里,最动人的莫过于是日渐浓厚的默契和暗戳戳的前后呼应了吧,那些在这个视角里的小心思在另一视角里验证成真了的欣喜,不仅属于文里的他们。

小小的几个细节和一来一回的对话就足够她把一切呈现得自然又迷人,让人清清楚楚感觉到两人之间涌动的情愫飘在空气里——

「彼时我完全没有听出他背后的意思,只沉浸在自己粗线条的懊恼中,丝毫没有被坦诚相待的喜悦。

“我也应该发现的,细心一点的话……”

他大概是无语,都笑出声,“我告诉你不是让你自我反省的好吗,我有心要藏,你怎么发现?”

我就不服气,“我有心要发现,你藏得再好我也能发现的。”

他带着浅浅的笑,一副不想跟你争的样子。

我半躺在座椅里,被他从上往下看着,窗外阳光洒进来,琥珀色的瞳孔里,明明白白地透出一个我。

“再说有些事情,也藏不住。”也许是因为他的眼睛太好看,鬼使神差的,我补了这么一句。」

而人物的心理剖白也太能牵动人心了——

「不如就这样吧,碍着谁了呢,我就不能任性一次吗。

然后身前的那面墙陡然间就站了千军万马,手里都提着尖刀敲着盾。

他们说,不能。

你跨过去就是鲜血淋漓。

我能怎么办呢,没人教过我该怎么做。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把自己掐得痛了,从那双缱绻又冰冷的眼里挣脱出来,不再看。」

目前这21天写到了第15天,想让这21天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或者干脆延长成21年。

另外,她的短篇也非常出彩,《念念》《如愿》《盲点》以及最新的《吾乡》等等,相信我,是你沉下心看完绝对不虚此行的精品。

我私心还特别喜欢她的《七年》——

「说着就上手撩我的黑背心,我边笑骂着“滚滚滚”边打他的手,最后两只手不知道怎么就缠到一起去了,一根一根地填满指缝,十指相扣地摇啊摇,摇啊摇。

摇来风的声音,摇来他的声音。

“想牵着你手,走进我的梦里看星空……

“有大大的气球,笨笨的玩偶……

“还有HelloKitty在向你招手……

“你唇上的草莓甜筒,我也好想尝一口……

“如果想看全宇宙,就请笑出两个涡……

“然后看着我,看着我……”」

太喜欢她营造出来的意境,触动得人有一肚子话想要说,看完了却只会跟着念:看着我,看着我。

 

 

 

 @Golgota 

这位是在去年5月以一篇《饮你》一下冲到我最喜爱的作者前几名里的,因为实在太好看了。整篇文写了不同的时空里发生的故事,开头写了尚未有交集的两人各自的生活片段——「他们本是有可能擦肩而过的。」

那么浅浅的交集之后擦肩而过,仿佛也没什么遗憾的——「但这没什么,毕竟他们只是擦肩而过,他们从未相遇。所以谈不上什么可惜。」

可是这个宇宙好温柔啊,因为——

「如果不是这样,他们本是有可能擦肩而过的。

但是他们没有。」

她写了好多个小故事,像一阵阵风,无一不携着令人庆幸欢呼的心意扑面而来,吹得我心笙摇荡。文笔自是不必说,不论是经年之后的默契还是热恋时的甜腻腻,都被她的文字化成一声声鼓点,在人心上敲出热闹非凡的“砰砰砰”。

这篇文里,每个故事都有不同的奇思妙想,而其中我最钟意异国恋情人这段——

     「没有回应。千玺又是“Hello”又是“もしもし”了半天,这才看了看显示屏幕,一个陌生号码,毫无疑问,国内的,顿时丧失了一半的热情:“不买房、不买保险、不理财、不办健身卡、对学英语没兴趣,谢谢,不客气,拜拜。”就在他要挂电话的前一瞬,一个熟悉的声音一本正经地问道:“那对谈恋爱有兴趣吗?”

  舌尖卷携了笑意,千玺一边急吼吼地跳下床,一边强作镇定地稳定情绪:“哦……不好意思,也不感兴趣,我有相好了。”

“哎,可惜,”王俊凯举着借来的手机旁若无人地撩拨自己的男朋友,全然不顾身边手机主人的FFF团的专属“烧死烧死”视线:“这样的话,我就只能申请一下做你的姘头了。这个岗位目前竞争压力大吗?”

“不算很大,截止今日只有你一个志愿者。”千玺推门离开,临走时向目瞪口呆的舍友比划了一番,示意自己晚上不回来了,“如果你愿意二十分钟后在我校东门接受一场面试的话,也许可以就地入职。”

  王俊凯把手机丢回“失主”怀里。后者刚刚手忙脚乱地接住,就听见这位寡廉鲜耻地秀完恩爱的帅哥说:“哎,谢啦,……唔,要是你能告诉东门怎么走的话,你会收到我更加走心的感激哦。”比哈特。」

除了这篇之外,还有一篇正在连载的《环形馈赠》,人物设定和相处的细节都很新奇,据她自己说是个非常慢热的故事,没关系,我非常乐意慢慢地等更新了。

最后我想非常不要脸地借她自己的文字表白了,看看,能写出这种句子的人,值得你们像我喜欢她一样喜欢,像这文字里描述的那样喜欢——

       「我喜欢你。

  从我们还未相见的时刻,到我们曾经分别的年岁,我都喜欢你。从纷飞战火的枪炮中,到西楼月下的桃枝里,我都喜欢你。

  他们认为这无法实现。他们断言,终有一天,我们会彻底失去与彼此的联系。某个时空,某段曾经,我一定会放弃你。

  但我仍旧喜欢你。」

 

 

 

 @yyyyyyafaffaacac 

为了数清楚有多少个y我眼睛都快瞎了。

江湖人称乱码老师。

是我最近发现的小宝藏了。

啊,在夸她之前请先让我怒吼一句:真是太可爱啦!!!!!!!!!!!!!

是明目张胆的可爱,不讲道理的可爱,让你原地起飞的可爱!

Ataraxia》里写了几个恋人相处的日常片段,读下来是浑身舒畅意犹未尽于是马上就重读三四遍的甜——

「“情商低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王俊凯打字如飞,

——“忘了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并且老实告诉了对象,惨遭分手

“嘲笑了对象喜欢的hello Kitty,惨遭分手

“跟对象因为到底是买粉色床单还是蓝色吵了一架,最后买了我想要的蓝色床单,但惨遭分手

……

感谢对象不分手之恩!”」

「好想穿情侣装噢。

可是男友觉得自己着装丝带儿是伤风败俗。

好明媚的忧伤。

并不想跟生在上个世纪穿T恤永远要往下拽生怕露一点屁股出来导致所有衣服都变形的男朋友谈着装问题。

——中国式直男穿衣。

夹克运动鞋牛仔裤,最近男友又有了新欢。

——一件东北扒蒜大哥御用大衣超有富贵气息的黑色毛袄子。

“王俊凯,”易烊千玺研究了半天都没发现怎么把那个毛领子给卸下来,“您能给我讲讲您买这件衣服的心得体会吗。”

“看着暖和。”王哥的丝带儿是实用型穿衣。」

她每篇都可短了,但她辩解说:“长短不由我”,ok,fine,看在这么清亮的甜的份上,长短我可以不计较,没头没尾我也可以不计较,因为这样让人仿佛踩着云朵听见鸟鸣的轻飘飘,真的太难得了。

她遣词造句也是我超级喜欢的,像在跟你开一个玩笑,但玩笑背后的绵绵情意又明晃晃的,亮得人不得不眯起了眼——

「越来越喜欢,也越来越怂,易烊千玺觉得自己成了泰坦尼克,你见过哪艘沉船自己晃悠悠又浮起来的,背托着一整个海洋的重量,永世不得翻身。」(《Drum》)

她每篇篇名都是一个单词,包裹着她的小心思,每一篇,真的每一篇,都可爱透了,《Lumière》《Marshmallow》《Happiness》等等以及最近的两篇《J》《K》各有各的奇妙,也有除了好玩儿之外她想表达的东西,希望你们能读得懂。

但我想着重夸(催)赞(更)一下《Sink》——

「喜欢的人在旁边睡觉,枕着手,脸朝着他这边侧着,估计等会儿另一侧满满当当的手臂印子,眼睫毛酥酥的覆在脸上,一根一根的浮光流年,王氏绝技睁眼睡,眼睛呆呆的不转圈,要不是他睡觉标志嘴巴也张着,估计易烊千玺还当他思考人生。

这种二缺样子也觉得好可爱,毛绒球在鼻子挠痒那般忍不住的可爱,就是想记录下来,啊我喜欢的人,什么样子都是块大白兔奶糖,不是痞仔是乖仔。

脑子瞬间短路的易烊千玺毫不犹豫地掏出手机咔擦咔擦地一阵拍。

“易烊千玺!你上课玩什么手机!”教物理的秃头薛大吼,气得整个人都要原地蹦夏卡拉卡。

王俊凯被震醒,揉揉眼睛一脸迷茫看讲台。

“王俊凯!你上课睡什么觉!”秃头薛气到脑仁发疼。

“你俩都给我滚出去!!!”」

是我近来看到的最最最喜欢的校园文了,傲娇别扭的纸能把暗恋的火苗包住多久呢,实在是迫不及待想看后文了。它让人想起炎炎夏日下的操场,想起教室里旁边那人被风吹起来的头毛,想起心里有暗戳戳小心思时眼里耳边的那个不一样的世界——

「好像有蝉声了,影影绰绰不知道什么虫,整个世界是白纱裹缠着豆青豆绿孔雀蓝深水蓝,鲜妍又模糊,梦幻又真切。」

 

 

 

此外,我名单上还有几个删文留个空号的:千森、万夭、西总。所以外卖、背阳以及Travel,大家就自行想象一下吧。

 

 

最后要夸的是我自己。虽然我自认写得垃圾,但我喜欢的这些人里面有几个还挺喜欢我,不得不说,讷言牛逼。

 

 

 

 

*写推文都能爆字数我还有救吗  

*我蓝嗽  我看着被逼分开的上下篇  我浑身蓝嗽 呜呜呜呜呜呜 为什么这么欺负我  

魔王:可能是lofter没见过推文还写一万五的吧 

呜呜呜呜呜我还是蓝嗽 我看lofter就是在逼我死!


*评价全是主观感受,请各位大大不要介意,如果没夸到点上,全怪我肤浅嘴拙。

毕竟我平时给各位评论也只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这篇推文我写了好几天了 写得比自己的单口相声还累 想夸得出彩 夸得真诚 还得夸得不重复

我就差百度搜索“动人的同义词是什么”了

但重新把文都看一遍真的太开心了  谢谢你们


*前几天看见有人说我是老牌写手了,看了看死了一大半的关注列表,我不禁悲从中来……除了我自己的文字,把喜欢的人分享分享,也算是我留下的一点痕迹吧。


评论(87)
热度(145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讷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