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言

写成情史变废纸

春困

满腹情话不知道怎么讲,只好认真说一句爱你。

魔王:

*给我盐 @讷言 的岁岁有今朝


*瞎掰产物,并不了解时尚圈,发现bug不要笑我


*梗来自陈奕迅&黄伟文的防不胜防


 


------


王俊凯在梦中察觉到自己正经历一场白日梦。


春天的午后实在过于慵懒,阳光掩人耳目,暖风不紧不慢,神经细胞将懒洋洋传递给另一个神经细胞,王俊凯陷入这恼人和煦里,很快就窝在露台的藤椅上睡了过去。


 


------


与易烊千玺的相识要追溯到许多年前,起初仅限于单方面——千玺年少成名,十六岁便成欧美时尚圈新宠——王俊凯身为模特自然不会不晓得。他喜欢他的设计,也喜欢他的脸,虽常常不忿千玺身为设计师为什么拍硬照总能压过身旁模特,却仍旧气哼哼地收藏印有他的杂志,将他的新闻图片打印好做成剪报。


 


十七岁那年王俊凯为EM时装周走秀。


考虑到今次主打盎然与明快,T台全然是装模作样的浓郁春意,王俊凯长腿迈至途中瞥见花开得正盛,突发奇想盼望此刻鸟儿落在肩头,一个没当心嘴角上扬的幅度有些大,在即将变成傻笑之际被他不动声色地收了回去。


 


只是没想到能在晚宴上遇见易烊千玺,更没想到那个人会主动跟他讲话。


“你刚才是想笑吗?”终年住在剪报里的人思考片刻搬出证据,“在第三根花柱那里。”


王俊凯怔忡,意外自己竟被那人留意到,又万分懊恼,“确实很糟糕,我在反省了。”


千玺摆摆手,眼睛里的光芒比秀场的百花更显生机,“其实我想说的是,很可爱啊。”


难以置信有幸获此形容词,王俊凯手指自己无言抗争,“我,一米八七。”


对面的人点头表示知晓,一锤定音道:“一米八七得很可爱。”


 


 


十八岁的王俊凯因为一宗甄选超模的综艺备受关注,流量伴随争议,不知是好是坏,自我抗争时被易烊千玺签去做大秀的开场及压轴,一时间舆论四起,连他都怀疑对方疯了,真正一起为秀做准备时内心反倒从容。


 


不得不说最初是圆满的,千玺乐于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与感悟,王俊凯也总能从那些看似低调的线条里找出嚣张的不可一世的细节,他们大谈雅与俗,谈常态与病态,谈礼崩乐坏泥污飞溅下的圆融灰色与暴力美学。


——直到王俊凯拿走了易烊千玺丢进纸篓里的废弃稿件。


 


他小心翼翼地抚平纸间皱褶,手指划过设计稿里不被主人满意却仍旧灵动的轮廓,在背面写上千玺姓名,再与两人合照一同收进公寓抽屉里。


他想,我只是留作纪念,我不会做其余什么。


然而这只是一个耽于爱情的灵魂蠢蠢欲动的开头。


 


王俊凯取走千玺工作台上快要用完的橡皮,换一块新的放回原处。


将他随手落在笔筒旁的纸鹤揣进口袋,折一只同样的用作抵押,看易烊千玺若有所思地端详“嘴巴怎么歪了”,认为他苦恼的样子也万分可爱。


——王俊凯现在终于原谅“可爱”这个看起来颇为软弱的形容词,并幻想千玺能够怀持与自己同样的心情唤王俊凯“可爱”一千遍。


 


那人工作间养着许多植物,他就用王俊凯的绿萝代替易烊千玺的绿萝,并暗自摆上一盆七里香,十分期待花苞生出春天永驻。


他还光明正大地登堂入室,在千玺的医药箱里塞满治疗跌打损伤、解热镇痛的药,抽屉里留一瓶散发浅淡绿意的香水,满腹情话不知怎么讲,索性认认真真地写“爱你”,藏进黑色相框照片背后。


易烊千玺让他喝什么自己去冰箱里找,他便得以把可乐换成牛奶,再变出一颗酸甜可口的苹果立着。


 


过一段时间,千玺给生活助理涨了工资,赞其体贴周到,却因家里莫名多出许多东西而苦恼到眉头紧锁。


王俊凯不忍旁观他的烦忧,强行戒断,只敢在工作时见缝插针坐他经常坐的位子,吃饭时挑与他相同的菜色。


 


他像踽踽独行的孤独盗贼,唾弃自己,并珍视易烊千玺的一切。他在许多个辗转反侧的夜晚盯着天花板出神,却只见得一片黑,唯有惴惴不安又近乎迫切地等待东窗事发,去得一个来自易烊千玺的审判。


 


审判未至,大秀先来了。


满怀心事使王俊凯肉眼可见地瘦下来,眼底青黑,状态实在糟糕。易烊千玺以为他被质疑谩骂所伤,找他来露台看夜景。


他抿一口牛奶,说我从前眼里只看得到天才,认为他们最是漂亮。


接着转过身,温和而专注地将王俊凯看着, “可现在的我总被沉默努力的人打动。想要什么,不论上天有无眷顾都决不动摇,以自己的方式去靠近、追求,然后握紧不放。”


 


王俊凯没办法跟他解释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清醒,他只是迎着千玺的目光,用一半灵魂认真向他保证“我没事,不要担心”,另一半灵魂满足而伤心地想,看,这是我喜欢的易烊千玺,他连瞳孔颜色都比寻常人浅淡温柔许多。


千玺仍不放心,犹自言道:“天生我才有什么意思?说起来,难道不是百炼成钢更酷么。”


王俊凯终于露出微笑,带着与易烊千玺别无二致的光风霁月,“我懂的。”


 


 


易烊千玺的主题是黑暗与本我,爱使王俊凯破碎后愈发完整,携一身危险气息开场,又面色苍白神情寥落地走出尾声。他知道自己表现得再没有更完美,却还能漫不经心地想从此以后。在与设计师一同返场时他终于用小指蹭过千玺的手背,亲手斩断头顶利剑,摊开满心爱慕与眼泪预备自首。


 


王俊凯拖着两只行李箱登门拜访,一只装着普通衣物——显然他打算离开了,另一只摆满了并不普通但很可能吓坏千玺的珍宝。


 


“就是这样。”


他低头站在箱子旁边,双手攥得死紧,“便利贴是我拿走的,雨伞是我放的,还臆想过在失眠时与你分享同一首歌。”


 


易烊千玺翻开他做的剪报,说你很早就关注我了啊。


王俊凯点头,“虽然我现在也还没有站上顶点,但那时更是籍籍无名。”他以一种平静的声音招认罪责,嘴角却留有痛苦的弧度,“我很早就喜欢你了。”


 


迄今为止他所做的一切都教他悔恨,像贼,像鬼,但他深知再来一遍他依然会做同样的选择。时间仿佛停滞,王俊凯眼神死寂,从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中似乎闻出一丝杏仁苦。


 


就在此刻,易烊千玺突然仰头笑起来,王俊凯终于舍得抬头看他,看他露出锋利的脆弱的喉结,听他语气轻快地反驳,“谁说你籍籍无名啊。我八岁就认识你了。”


 


千玺将处于呆滞状态的王俊凯推至书房,为他打开门,墙上十分不符合大设计师审美地贴满了王俊凯的海报,乱七八糟毫无章法。


王俊凯张了张嘴,想故作轻松地开玩笑说对着这么多个我,晚上被惨白日光灯一照不会觉得很诡异么,或者直接问这个人你是什么意思呢,然而他仿佛被点了哑穴,一个字都讲不出,唯独睫毛像翩跹蝴蝶一样紧张地颤抖着。


 


当事人毫不在意他的痴傻,特别骄傲地挥手炫耀,“看,满屋的你。”


他温柔地望向他,说:“我八岁在国内读过书,大概半个学期吧,当时有个倡导环保的活动,我跟美术老师一起用废弃材料……就是类似雪碧瓶子、玻璃纸什么的做了衣服和头饰,在礼堂办了一场秀。”


 


王俊凯当然记得,他那时被老师强行拉去做模特,用花花绿绿金光闪闪的玻璃纸当衬衫,怎么想都觉得羞耻,几乎臭着脸走完了全程。


而原来那时他们就已经相遇了。


 


“长大以后,知道你当了模特我很开心,我喜欢设计,也喜欢你。一直在等着。”


王俊凯声音跟随心脏一起紧缩起来,磕磕巴巴地说我知道你的车载音乐里有黄伟文,我其实在你沙发抱枕里也偷偷塞了别的东西。


 


易烊千玺走过去拥抱他,给他看自己胸口线绳上串着的晶亮金属环,“已经找到了。”


 


 ------


其实是许多年前的旧事了,奇怪的是王俊凯依然会常常梦到,他做过许多情节离奇场面精彩的梦,总被自己的想象力所折服,可睡眠唯独不会为这段回忆添油加醋,说不上是苦是甜,总之永久地持之以恒地横贯在心中。


 


王俊凯醒来时身上多了一条毯子,旁边看书的易烊千玺听见动静后不赞同地盯他,“春天也是会着凉的。”


他复又闭眼,感受阳光亲吻眼皮的一片血红,同样严肃地教训对方,“你不要总在太阳底下看书。”


 


千玺好奇,“你怎么最近这么喜欢睡觉,是春困吧。”


王俊凯索性起身,拿走易烊千玺手中的书,自己席地而坐将脑袋埋进那人掌心蹭着,嘴里咕哝了一句话。


 


“千玺没听清,你说什么?”


王俊凯抬起头,自下而上认真地看他的眼睛,里头全是逆光的自己,于是笑道:“我说我有你了,区区春天困不住我。”


 


 


 


---


番外


 


记者采访王俊凯, “这么多年,你的梦想实现了么。”


他满足地笑,“实现了。”


 


“是什么呢。”


“长到一米八。”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注]。


 


 


---


[注]《打回原形》的歌词。


 



评论(2)
热度(92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讷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