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言

写成情史变废纸


= 起 =

 
 

-

 
 

【你说,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还是收回手后却仍然想拥有呢?】

 
 

-

 
 

课间的时候,班上的女孩子有意无意地从后门进进出出,而最靠近的位子上,易烊千玺像自动屏蔽了她们的吵闹,总是双手托腮望着黑板的方向出神。

 

上午第二节和第三节之间的课间要久一些,王俊凯往往就在时候从楼上下来,最后几级台阶总是被他一步跃过,鞋子在地板上重重地踩下发出砰地一声,然后便像是加足了油似的小跑起来,从楼梯口左拐到二楼的尽头,一路上和靠在走廊栏杆上的那群男孩子里认识的打几声招呼,不出半分钟,就能到易烊千玺的班上。

 

“嘿!千玺!”胳膊一把绕过易烊千玺的脖子轻轻地往上一带,王俊凯便把他拉了起来,“陪我去超市,走走走。”

 

像是都见惯了这位高年级的学长在他们班上来去自如,连留在讲台上应付提问的学生的老师见了也没说什么。

 

易烊千玺就坐在最后一排靠近门的位置,王俊凯也就只走到他身后而已,不过是在最角落里的两个人耗上十几秒的功夫说上几句话,每次却还总是能引起教室里不小的动静,最前排的同学听见一声声被刻意压低的尖叫,也忍不住回头望了过来。

 

易烊千玺今天这神出得好像分外地走心,被他猛地一下给吓得回过神,本在脸上贴着的小手指不小心滑到了嘴巴里,戳到牙龈惹得他咂了下嘴。却也没说什么,只是伸手打开了王俊凯环在自己脖颈后的胳膊,跟他一路下了楼。

 

今天早饭都吃得挺饱,来超市晃悠不过是沿袭了一年多的习惯。俩人在学校的小超市里逛了一圈儿,最终一人拿了一个甜筒走了出来。

 

抬手看了看表,还有十分钟,王俊凯拽着易烊千玺坐到教学楼前的花坛沿儿上坐了下来。

 

“最近作业多吗?”

 

没头没脑的这是什么问题。甜筒吃完了,易烊千玺把包装纸折了折对准旁边的垃圾桶扔了进去,然后舔了舔嘴角:“还行。”

 

“马上期中考了吧。”王俊凯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巾递给他,“好好复习。”

 

易烊千玺把纸巾拆开了一层又塞回他手里,从身旁这人传染过来的习惯也不再惹得他嫌弃:“高三生就不要费心惦记我了吧?”

 

王俊凯接过来也擦了擦嘴角,没再答话只是嘿嘿傻笑。

 

花坛挺高,两人的腿够不着地面,悬着晃啊晃。正是四五月天气刚刚好的时候,被不炙热的阳光还有身后花丛里传来的香气裹着,王俊凯同晒太阳的猫一样舒服地伸了个懒腰,好像忘了等会儿还要上课。

 

也忘了将思前想后打了无数遍草稿的话说出口。


看见下节课的老师走进了教室,易烊千玺跳了下来要往教学楼跑过去。

 

刚迈开步子却被王俊凯拽住了T恤下摆:“等等。”

 

他回了头:“嗯?”

 

“周六跟我去游乐园啊。”

 

“哦好。”易烊千玺急着要走,好像根本没仔细听他讲的是什么便随口答应了下来,一溜烟儿跑了。

 

王俊凯仍然坐在那儿,看着他的身影在楼梯里消失了,过了会儿又出现在二楼的走廊上,像自己每天去找他那样风风火火地从楼梯口跑到走廊的最里边,然后藏进了那间教室里。

 

情急之下不知把准备好的言语抛到了几千公里远,倒是随口诌了个要约出来。他也从台子上跃下,拂了拂裤子又拍了拍双手,然后低头笑出了声。


 

-

  

放学之后校园前的那条马路总是被塞得拥挤不堪,王俊凯在一家文具店门前停下了单车,一条腿撑在地上,往店里望了望,又坐直了身子整了整斜在背后的单肩包。

 

过了两分钟,易烊千玺从里面走了出来,看见他眼睛亮了亮:“诶你怎么?”

 

王俊凯向旁边抬了抬下巴:“你车不停这儿呢嘛。”

 

易烊千玺笑了笑,跨上了车,和他并排慢吞吞地往前骑。

 

“你还想不想去什么游乐园?”在分叉口的时候易烊千玺停下车来问他。

 

王俊凯没扭过头看他,只是低低地说了句:“随便啊。”

 

“那就下周末好了。我先走了啊。”

 

盯着他的身影渐渐在车流中隐没不清,王俊凯才回过神来。

 

那天之后,尽管王俊凯扯出了诸如“票是妈妈的一个好朋友送的”“之前没怎么去游乐园玩过这不是尝尝鲜吗”“你要不乐意我们还是去打游戏吧”等说辞,也没打消易烊千玺对他少女心的鄙夷。后来他索性直接忍了,不再辩解什么。

 

当时一个口不择言地问,一个漫不经心地答,竟都忘了这周末被期中考试给占了档期。本以为他总是那么插科打诨地糊弄过去还嘲笑自己,是不太乐意,加上时间没定合适,自己已经想着就这么算了,没想到这又主动问了起来。

 

那就,下周末吧。

 

睡前突然下了大雨,关上窗后王俊凯却站在原地没迈动脚再坐回书桌前。他愣了会儿又把窗户打开,还把头稍稍探了出去。有屋檐的遮挡,雨倒不至于直接被风携着扑过来把他淋湿,但还是有一点一点的水珠不知滴在哪儿又溅起来落在他脸上,湿漉漉的却也挺舒服。他吸了吸鼻子,雨的气味便随着冷却的空气一路钻进了肺里。

 

好像就是在这么一个雨天,喜欢上千玺的。

 

更确切地说,是在这么一个雨天,发现自己喜欢上千玺的。

 

很久之后在给这段感情界定一个开始的时间的时候,王俊凯还是像现在回忆起的这样,把一切的起点,放置在了那个被瓢泼大雨暗透了天的午后。

 

说起来易烊千玺当时也并不在他身边,所以这感情的蓦然出现并不是由于情景的引发,比如,比如像故事里似的,由对方做出了给自己打了伞这样贴心的举动或者说了句什么小心不要着凉类似动人的话语。

 

没记错的话,那不过是一个没什么特殊之处的周末,自己在窗前站着,就仅仅只是望着窗外的黑压压的一小片天,突然想起了他——前几天搭在自己肩上的手,打完篮球仰着头喝水时顺着脖颈流下的汗珠,跨坐在单车上回头寻找自己的双眼,在自己耳边近得不能再近的呼吸,这次模考之前他笑弯了眉眼对自己说的“加油”……

 

心底很痒,抓不到的痒,像是有什么要冲出胸膛一般。他回过神来,发现关于易烊千玺的种种细节正铺天盖地地从脑子里涌出来快要将他淹没。

 

这是王俊凯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所以他也不清楚,更不好问,别人的感情是不是也是这样,来得毫无预兆,猝不及防。

 

他还记得当时自己也是这么开了窗看出去,下午两三点的光景却黑得像夜半似的,雨滴一大颗一大颗地接连砸在地上,往空气里冲进了一股泥土的味儿。

 

然后被一种莫名的冲动鼓舞着,自己摸了摸口袋里的手机,想给易烊千玺发条信息,一番犹豫之后还是塞了回去。说什么好呢,你在干嘛?不,还是不要问了。心里乱七八糟像是能写出几万字的废话连篇,归结为一句的话,想说的不过是,这一刻,就现在,我突然很想很想让你在身边。

 

也是后来王俊凯才明白,这种情绪被称作,想念。

 

他把那天下午的前前后后都想了一遍,终于关上了窗,书包也没再收拾直接躺到了床上。拿起手机发了几个月前没有发出去的话:“你在干嘛?”

 

易烊千玺很快回了:“卷子还有一张半,怎么了?”

 

王俊凯翻了个身,思考了好一会儿,最终还是和平时没什么差地说道:“那我先睡了,晚安。”

 

那边却没再念叨什么高三生比高二的睡得还早:“晚安。”

 

把房间的灯关了,王俊凯对着眼前的一片黑咕隆咚发起了呆。

 

仔细想想,好像把那句话说出口的时间总是被延期。虽然客观上说起来都是巧合,但在王俊凯心底里就不只是这么简单,他会有些胆战心惊地觉得,这是不是冥冥之中的暗示,暗示自己的下一步根本就是一个错误,所以连老天都不厌其烦地一次一次来设阻。

 

暗恋嘛,不就是这么神经兮兮,且理直气壮。

 

继续想东想西的结局果然还是打起了退堂鼓。理由也像之前无数次劝自己的一样:还是不要迈出这一步了,不然不是连朋友都没得做?

 

爱情这东西现在说起来还太早,自己这点小心思充其量算是一种懵懵懂懂的喜欢,如果说破了之后没得到想要的回应,渐渐生疏是一定的,那尴尬应该会好几年都消散不去吧?就算在一起了,那闹出摩擦然后分道扬镳老死不相往来的几率也比单纯的哥们儿大多了。

 

所以说不管怎样,首先都要扪心自问一下,能承受今后的人生里都不再有易烊千玺存在的假设吗?

 

不能。

 

是太喜欢了吧,所以才不敢伸手去触,宁愿退到安全线之后,打算就这么老实地守着、看着好了。怕一不留神,没好好抱在怀里,却跌在地上摔得粉碎再也拼凑不起。

 
 

-

  

王俊凯已经好几天没来串门了,班上甚至还有女同学向易烊千玺打听他最近怎么不出现了,易烊千玺笑得礼貌说着不知道,心底却掀了无数次桌。

 

他把圆珠笔在桌上按来按去,嗑啪嗑啪的声响扰得心里更乱了,都来问我,我哪儿知道啊?

 

周五的最后一节课,班上有些闹哄哄的,老师索性也甩手不再讲课,让大家自习。

 

笔尖在纸上勾勾画画,脑子里突然闯进了前几天说起的去园游会的点子。这人真是,明天就周六了,好几天不见人影连微信都不回是闹哪样,难不成是上次模考成绩不怎样突然发愤图强了?

 

不,不可能,凭易烊千玺对王俊凯的了解,他就算再发奋也不是这么个失踪法儿。

 

下课铃一响,早就收拾好书包的同学一窝蜂冲了出去,平时总是等人都散的差不多才动身的易烊千玺也罕见地凭着地理优势比谁都早一步地直接从后门溜了。

 

却没有随着人潮往下跑,而是上了楼梯有些艰难地贴着墙壁和一个又一个人擦肩,来到了高三所在的这层。

 

在王俊凯班的后门往里面瞅了瞅,看见王俊凯在靠窗的那边中间坐着,腰板挺得倒是笔直,攥着笔不知道在写什么。

 

教室后面的同学早发现了他,还传话传到了王俊凯那里。那人回头望着自己,突然笑开了,老师还在讲台上站着呢,也不知道拿本书挡着点儿。

 

老师拖了大概十分钟的样子,王俊凯慢悠悠地把书往书包里塞,易烊千玺就从门口往外站了站怕挡着出来的同学。

 

有几个胆子大些的女同学冲过去问:“哟!学弟是在等我吗?”“学姐请你吃冰啦走不走?”“学弟可是稀客啊你们别给吓跑了。”含蓄害羞一些的则是远远看着,不敢从他眼前走过。 

 

王俊凯听见动静连忙把东西收拾好了跑了出来,拉着他胳膊转身就走了。

 

到楼梯口的时候,手里的胳膊慢慢地挣开了,王俊凯挠挠后脑勺:“你别在意啊,我们班的女生比较……奔放……”

 

易烊千玺摇了摇头,盯着他:“我是来问你,明天还去不去游乐园玩儿。”

 

王俊凯呆了会儿,吞吞吐吐地问:“……我想去,你呢?”

 

“那就去啊。”

 

完了,辛辛苦苦建设了好几天的心理防线,在安全范围内走得坦坦荡荡,怎么又这么轻易就在这人嘴角小小的两个坑儿里给栽了。

 

易烊千玺还没收起笑,在他面前挥了挥手:“嘿!问你呢,明天几点?”

 

“早……早点儿吧,怕人多。”

 

“成。”易烊千玺迈开步子下了楼梯,回头喊了还愣在原地的王俊凯一声:“我想吃麻辣烫。”

 

看着他在桌子对面吃得满头大汗还不停张嘴呼气的模样,王俊凯放在桌下的手把衣角捏得越来越紧。

 

好像,又失败了。对手不知该说是他好,还是该怪自己总这么举棋不定歪歪倒倒。

 

总是对自己暗示说接触的少了就能慢慢抑制住对你的感情,可是只要再见到你笑,见到你和往常一样的贪吃样儿,心底里就又会冒出来那股熟悉的、怎么也赶不走的、湿答答的温柔。

 

每次都被这种感觉给提醒,我是喜欢你的啊,我还是喜欢你的啊。这种喜欢,恐怕是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消灭吧。

 

各自推着单车走了一段路,天暗得越来越晚了,到了这会儿还是一片稀薄的灰色笼罩着,路灯也才渐渐地亮了起来。

 

几天没碰面,也没什么大事儿好寒暄的,两人都没怎么开口,易烊千玺盯着路,王俊凯时不时地瞄过去几眼,却被他突然扭头冒出的一句“王俊凯!”给吓得失语。

 

“?”

 

“先说好啊。”

 

“啊?”

 

“明天不坐过山车。”易烊千玺又把视线移到前面的路上去,眼神躲躲闪闪的,声音也变得软软的:“我恐高。”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王俊凯扶着车把笑得弯下了腰,等他抬起头发现易烊千玺已经坐上车骑远了,忙也骑上跟了过去。“不坐不坐不坐,我也不爱过山车,真的。”

 
 

-

 

早上九点半,王俊凯在游乐园门口踱来踱去快把自己给绕晕,要怪也只能怪自己来早了,说好的十点,这还得再等半小时才行。

 

他手里捏着入场券捏出了汗,连玩手机都没了兴趣,不知该怎么打发时间好,竟数起了羊。

 

数了没几只,不经意一扭头却瞟见了自己正期盼着的身影。

 

“你来这么早?”异口同声的一句话,闹得俩人都有些尴尬,易烊千玺先转身走向了大门。

 

游乐园其实也没什么好玩儿的,两个人却比那些七八岁的小孩子还兴奋,打了枪又来捞鱼。并不是下鱼塘,而是拿着那种被纸盖着的小网,在气垫水池里,捞那种小得不能再小的鱼。

 

俩人乐此不疲地弄破了一个又一个纸网,还比起了谁捞的数量更多。易烊千玺比他多了几只,笑得万分嘚瑟,还俏皮地吐了吐舌尖。

 

王俊凯在旁边坐着,胳膊和他贴在一起,盯着他的睫毛再也没有移开眼神。

 

经过了不知道多少次自我挣扎,现在终于认清了——

 

自己根本假装不了什么岁月静好兄弟情深,我恨不得晃着你的肩膀说:你看啊你看啊,我就是喜欢你啊,有这么多这么多的喜欢你啊,喜欢得不得了啊。甚至还想最后再在你脑门儿上留下响当当的一声“啵儿”。

 

这么争强好胜的我,是一定得在你生命里留下点什么痕迹的,为了对得起我那快要溢出来再也掩盖不住的喜欢,还有数不清的想着你入眠的夜晚。

 

哪怕之后有摩擦又算得了什么,没试过怎么知道就一定会落得凄惨结局呢。反正就这么一直以好哥们儿的身份呆着,甚至以后还要眼睁睁看着你和别人情意绵绵,我是怎么都不甘心的呀。

 

到了日头最烈的时候,俩人正走在去下一个地点的路上,王俊凯突然从背后的包里拿出了一把伞打开了撑在易烊千玺头上。

 

易烊千玺愣了一下然后噗嗤笑了:“你干嘛?你自己不要遮阳的?”

 

王俊凯傻愣愣地没答话,易烊千玺就伸手把伞柄往他那边推了推:“打就打吧,反正你个儿高点儿,我就不跟你抢这个活儿了。”

  

刚刚晒得太久,王俊凯脸上的两坨红晕怎么也消不下去。

 

走到一个零食摊位前,易烊千玺买了两个小蛋糕,打开了包装递给王俊凯一个,可能因为大半天的玩闹耗了太多体力这会儿饿坏了,易烊千玺自己低头吃得忘我,果酱糊了嘴的一周也不知晓,好一会儿才发现王俊凯一手举着伞一手拿着蛋糕没下口却只盯着自己。

 

“看我干嘛,吃你自己的。”

 

王俊凯看了看手里的蛋糕又看了看易烊千玺,眼神来回瞄了好几次,咽了咽口水,一句“好像你嘴角的果酱更好吃。”在嘴边打了好几圈绕,还是没说出口。

 

易烊千玺吃完了抬头看了看伞,幽幽地说:“王俊凯,这好像……是把雨伞……”


不能遮阳。不过对着傻笑的两个人也并没有怎么样。

 

到了下午五点多,除了排队的人特别多的项目,其他的都差不多玩过了一遍,准备走开的时候王俊凯看见有卖气球的童心大发突然跑过去买了两个,回来却都交到易烊千玺手上。是有很久没好好玩儿了,今天俩人好像都有些兴奋得过了头,他也没开口说什么扫兴的话,默默地接过了绳子,在手里轻轻握着。

 

商量了下准备不玩儿了,出去好好吃顿饭。正往大门走过去,易烊千玺突然感觉到自己的右手被握住了,不紧,但包裹在外面的那只手热度却烫得他有些不舒服,还有些粘糊糊。

 

不用想也知道是谁。他故作镇定地继续往前走,没敢往王俊凯的方向看,左手里的气球却突然飞了出去。

 

这下两人对着笑了,过了两秒又反应过来手还牵在一起的现状,又都有些不好意思。

 

王俊凯嘴唇张张合合,易烊千玺瞟到了,把眼神赶忙移开,像是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要看似的左顾右盼,望了一周最后却只能盯着那飘远的气球。

 

“千玺。”

 

“你说那气球会飞到哪儿啊。”

 

又是同时响起的两句话。眼神也终于汇到了一块儿。易烊千玺抿着嘴笑,悄悄地把手挣开了一些,反握了回去。

 

这下王俊凯终于放松了刚刚一直紧绷着的身子,也笑了,脸颊上挤出的猫纹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还要傻。

 

还是没说出那句排练千百回的话,不过琥珀色的黄昏还没有落下,两只手才刚刚叠在了一起,我们不如就这样,慢慢地往前走吧。

 

“我很小那会儿,每天在各个培训班转来转去,坐公交车路过游乐园,就想着什么时候能撒丫子玩儿一整天就好了。”

 

“这么巧,我以前还想过,如果给我足够的钱我就买一整个游乐园下来。”

 

“诶?这样的发财梦我也做过,我想的是买一套环游世界的机票,不过现在不这么想了。”

 

“那现在想的是什么?”

 

“买两套呗。”

 
 

-

 

【喜欢就是喜欢啊,非要把自己强行固定在朋友的位置上自欺欺人,最后结局不过也就是南辕北辙吧。感情只有欲盖弥彰的道理,哪会说停就停呢。占有明明就是人类的本能,反正对我来说,既然喜欢你,既然这么喜欢你,还是不甘心无所作为地错过的。】





 
 

#大碗一个多月前在我这儿点的梗   园游会  没想到后来在节目里提到了游乐园  还在现实里成了真……  实力预言!  然而被我夹杂在这里没写多少  也是希望你不要打我

 

#最近因为一件事整天忐忑纠结又好像没什么办法  还是发文攒个人品  biu~

 

评论(124)
热度(5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讷言 | Powered by LOFTER